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

latex2pdf 快速編譯程式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相信大家都知道用latex寫論文, 不用再煩惱那些令人傷透腦筋的排版問題。 不過,Latex也是有一點點門檻需要跨過,那就是編譯的問題!! 其實,編譯也不是什麼大問題,原則上,大部份的軟體都有內建編譯的快鍵,不需知道什麼指令,也可以快速編譯latex,但如果想自行手動編譯,則可能就要自己記住那些編譯的流程,

像是compile latex,接著compile bibtex,再compile bibtex,再compile latex,再compile latex。 好像繞口令一般,相當的繁瑣。

為什麼會特別提到手動編譯呢?因為大部份linux和Mac上的快速編譯都沒有支援內嵌字型,為了要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,非自行手動編譯不可。如果不知道解決方法的朋友,可以先參考如何通過IEEE PDF eXpress check?
當然,如果每次編譯latex都要打這麼多指令,相信過不了多久,連我都不想用latex寫論文了。
所以,身為一個懶懶的研究生,當然要寫一個快速編譯的小程式,加速工作的效率啦。
不過,這程式也不是什麼偉大的作品,只是一個方便個人使用的小程式,如果能造福各位latex同好,也就足夠了。因此,latex2pdf這個script就這樣誕生啦!!
 
接下來,我們直接進入主題,説明一下如何使用latex2pdf:
 

Step 1 下載script檔

 
首先到連到下載連結:

http://latex2pdf-script.googlecode.com/files/latex2pdf.sh

下載完請將latex2pdf.sh放置於主要的tex檔的同一個資料夾內。

 

Step 2執行script檔

要執行這個script 檔,首先要先將修改latex2pdf.sh的權限,將該檔案改為可執行,先開啟一個終端機,切換到該資料夾,假設我們檔案放置在~/Desktop/latex2pdf/,可以用以下指令切換目錄,並且修改權限:

$ cd ~/Desktop/latex2pdf/ $ chmod 755 latex2pdf.sh

接著,假設主要的tex檔為IEEE.tex,我們可以使用以下指令執行:

$ ./latex2pdf.sh IEEE.tex

然後就會看到一大堆編譯的指令,如果tex檔本身沒有任何問題的話,就會正常編譯出一個pdf檔,和一堆有的沒有log檔。

如下圖所示:

Latex2pdf教學

當然,如果你不想加那些有沒有的參數,我還寫另一個功能,只要將latex2pdf.sh改成和主tex檔同一個檔名(但副檔名不同),就可以直接執行不用加參數,指令如下:

$ mv latex2pdf.sh IEEE.sh

$ ./IEEE.sh

範例如下圖:

Latex2pdf2教學

大致上就是這麼簡單,以後再也不用記那些落落長的指令,只要將這個script檔放在你的論文同個資料夾內,就能快速編譯你的latex檔啦!!

當然,如果使用上有什麼問題,或是有什麼意見,也歡迎大家留言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