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4/1起 買國外軟體逾3千元 要繳5%稅

看到這個標題,不知道大家沒有嚇一跳呢?
我先來整理一下我所看到各家網路媒體的報道,大意如下:


財政部正式發布最新條令,從4月1號開始,只要單筆下載超過3000元以上的軟體,5月15號以前就得課5%營業稅,不然,一旦查出逃漏稅,就得以倍數罰金來補稅。


新聞連結: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505/4/2qyzy.html
http://video.chinatimes.com/video-cate-cnt.aspx?cid=9&nid=54834



其實原本我以為這條令只有指對apple的app軟體,
但是,我後來仔細一想,任何國外的軟體都算的話,
要是網路上買的軟體,都要抽稅,像是Omnigraffle、Adobe Premiere等軟體,
因為他們都超過三千元,所以,如果要在網路線上購買的話,就會要多繳5%的稅。
我相信Windows上也有很多超過三千元的軟體,所以,這下子真的是大家都跳不了><

但是,就我的印象,若是從國外買回來的商品,其實是可以退稅的,主要是因為我們不是本國人,所以我們不用繳當地的稅,可以在機場申請退稅。
那買國外的軟體呢,由於線上的軟體,根本就沒有任稅退稅的機制,所以,我們只能乖乖的繳了當地的稅,現在,財政部又要將5%的業稅轉嫁到我們這些消費者身上,那我們這些消費者不就莫名奇妙地繳了兩次稅,繳給自己國家也就算了,還要多繳給其他國家。
所以,個人覺得這樣收稅的作法無疑是雪上加霜,層層剝削了本國消費者的消費能力。

不過說實在的,單筆3000元以上的軟體,一般人應該也不太會用到,大廠如adobe和microsoft在台灣也都有代理商,所以,會被徵到稅的也只有一些在台灣沒有代理商的軟體。

其實我還有另一個想知道答案的問題,不知道使用Paypal買軟體會不會抽到稅?
如果會抽稅的話,那就會被抽三次啦,因為Paypal還會再抽成。
唉,錢就是這樣一層層被吸收掉了,這樣誰還捨得花大錢買軟體啊?

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